行、观、听、读、写、省……

🌺NO.4 读《一百首爱的十四行诗(第二十一首)》

☞QNDJ 

一百首爱的十四行诗(第二十一首)

——聂鲁达(智利)

用你的眼睛阻隔这个月的光
 用你的臂膀拂去所有的忧伤
 只求你别忘了
 我若哭着醒来
 那是梦见自己是迷途的孩子
 穿过夜晚的树叶
 寻找你的手

你是一沽无声的泉水
 在遥远的山脚渐渐隐匿
 我是一颗孤单的石子
 在寞落的山顶等待晨曦
 怎么说起
 又怎能忘记

所有的话语都显得苍白无力
 所以我只能------
 用我这个月的记忆铭刻你的快乐
 用我所有的泪水灌溉你的伤心

只求你别忘了
 我若笑着死去
 那是因为梦见自己是残落的败叶
 穿过寂静的黑色
 亲吻你的脸

(陈黎  张芬龄 译)

多情种聂鲁达是写情诗的高手。
 他一辈子都在和不同的女人谈恋爱,一辈子都在歌颂“爱情”,比贾宝玉有过之而无不及。

他是多情的,他是自私的。
 他的住房有三处。
 一处妻子住,一处情人住,一处妻子情人轮流住。
 还有另外的地下情人不算。
 他的风流韵事让很多男人都望尘莫及。

名句------爱情太短,遗忘太长,就出自他的手。
 对花心的人而言,爱情能久长吗?
 人到情多情转薄,迷路的孩子能不孤独吗?

“穿过夜晚的树叶,寻找你的手”和“穿过寂静的黑色,亲吻你的脸”相呼应,让人想起罗大佑的“穿过你的黑发我的手”。都用“穿过”,起到了不一样的陌生化的视觉效果,增强了诗意。

“哭着醒来,笑着死去”,两相对应,似乎很洒脱。
 “石子、泪水”有点像西方版的宝黛悲剧。
 “败叶”,他已明白。
 “寂静的黑色”,完美。

再多的“爱情”也填补不了他内心的空虚,越“爱”越空虚,到最后,他终于沉寂下来。
 他的诗风从少年的抒情到青年的热烈,最后到老年的淡然、寂静。

非得要过了一辈子才明白,
 他全心以为爱着的“爱情”,
 不过都是爱着自己的影子。

他始终是一个人在“战斗”,
 所以每一段情史都不长。
 太爱自己的人最后只有黑色相伴。

2019年5月17日酉时上四刻二稿

评论
热度(3)

© 七南渡笳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