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观、听、读、写、省……

🌺NO.21读《黎明》

☞QNDJ 

黎明

——奥克塔维奥·帕斯(墨西哥)

寒冷敏捷的双手
 将黑影的绷带
 一条一条地扯掉
 我睁开双眼
 一个依然
 滴血的创伤
 我还活在
 它的中央

(赵振江   译)

开始看到这首诗,以为是“黑夜的绷带”。
 黎明嘛,黎明前的黑夜是最黑暗的。
 帕斯一反常态,用了“黑影”。
 更具象地表达了自己内心真实的情绪。

谁不渴望黎明呢?
 所以我要把“黑影的绷带扯掉”。
 “一条一条地扯掉”,以示自己赶走黑暗的决心和彻底性。
 再也不逃避了,我要把蒙蔽自己双眼的东西去除,认清事实,才能勇敢面对。
 是的,当绷带不再束缚我的双眼,黎明没有如期而至。

那些残酷的现实其实一直都在,而且“我”一直活在它的中央。
 这一次,我选择直面血淋淋的现实,不再自欺欺人。
 它并不能阻挡“我”这颗渴望“黎明”的心。

帕斯,1990年的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
 他的诗惯用象征的艺术手法。
 有的诗是多重象征。
 在“象征”方面,帕斯运用娴熟,已臻于完美。
 他的《太阳石》循环往复,具有史诗的气魄。

他是一个百科全书式的作家,对音乐、绘画、电影等方面都颇有研究。
 他的诗歌反复再现时光、历史、爱情等“人”的主要主题。
 无论在思想上还是在表现形式上都别具一格。

2019年11月24日午时下四刻 二稿

评论
热度(4)

© 七南渡笳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