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观、听、读、写、省……

🌺NO.14读《无题》

☞QNDJ 

无题

——海涅(德)

亲爱的,我知道我死后
 你会常来看我。
 来时步行,
 回去千万坐马车。

译者不知。

第一次读到这首诗,有泪。
 静默半晌,无语。

海涅------德国古典文学的最后一位代表。

这是海涅晚年写给妻子的诗。
 这种至真至情的诗只有老人才写得出来。
 海涅因瘫痪,生命的最后八年在床上度过,且双目失明。

那该是怎样的心境呵!
 是的,“我知道我死后,你会常来看我”,只是,一定要记得,“来时步行,回去千万坐马车”。
 “千万”二字用得多好!
 多么细心体贴的海涅哦!

是担心她离开时舍不得,一步三回头么?所以“千万坐马车”?
 “久病床前无孝子”,可是死别终究是一种永别!

来世的你,还会在那儿吗?
 还会认得我吗?
 所以今生今世,你已经为我做了那么多,再也舍不得你多一点忧伤了。
 快快回去吧!

2019年11月12日亥时上四刻二稿

评论
热度(3)

© 七南渡笳 | Powered by LOFTER